close

tn_P1160838  
在外本來由James背突然向媽媽我討抱,重新整裝後進7-11買杯咖啡,低頭瞧她掛個淚珠,
不拍不行。


本月在心情上過的好慢,每天化身超級瑪莉般迎接不同新的挑戰,這個月最大的變化莫過於
喝奶
要用湯匙餵
不肯獨自睡覺不喜洗澡
話雖如此,卻時光如梭被追趕似的又到月記錄的時間。
人家都說寶寶是越大越好帶,可是我想應該指的是過3個月日夜顛倒又動不動就哭的寶寶才對。我
怎麼覺得寶寶(幼兒)越大越皮且越精明(認真~),1Y2M的娃兒開始越有自己的主見&莫名的固執,
只能說當媽媽心臟要很大顆才是。

tn_P1160841  
@7-11‧敦北門市

滿1歲以後的小妞食物逐漸解禁當中,在嘗過人間美味後味蕾有慢慢變刁的趨勢,喝奶不好好喝,
不喜歡用奶瓶,媽媽我得出動湯匙一口口餵才行(暈),日前訂寶寶粥小妞到目前為止還算捧場,平
常幾乎不讓小妞接觸糖果、巧克力(這本來就不可以吃吧XD)...等垃圾食物,點心時間多半弄份水果
泥、香蕉牛奶(鮮奶蒸熱後放入切片香蕉打成泥,口感近似奶昔)、蒸蛋...等,也喜歡吃中村起司條。
爬文得知葛巴倪貝爾佩斯乳酪(25g/個,綠色包裝)因是未完全熟成的乳酪有著溫潤滑軟口感也是寶
寶的點心良伴,去電詢問離家近的美福食集是否有無販賣?店員說有於是James前去一看販賣是紅
色包裝(?),怕買錯就先沒帶,另帶回初鹿牧場高鈣水果優格小妞還滿喜歡吃的。飲食部分本月起順
勢調整為以下時間:

◎飲食時間
07:00 - 早安奶
11:30 - 副食品(約大人正常飯碗8分滿)
15:00 - 吃點心
17:00 - 副食品or喝奶
20:20 - 睡前奶

tn_P1170312  

tn_P1170485  

tn_P1170486  
[5/6更新]
p.s. 去電詢問聯馥食品除了百貨超市外何處通路可購買葛巴倪貝爾佩斯乳酪?原來家樂福也
買的到喔,綠色包裝的葛巴倪貝爾佩斯乳酪售有25g/28g規格兩款,內容相同,只差在重
量。5/1-5/27家樂福現正特價中28g*6/$79。

tn_P1160925  
喝水喝到最後變玩水


這個月遇到的新課題就是,白天一向可以獨自在房裡嬰兒床自行入睡的小妞,半個月前某日一如往常
抱起小妞進房準備午後小睡,帶上房門在客廳聽到小妞不依的哭聲,心想應該是貪玩便不予理會,隨
著時間一分分過去哭聲越來越壯烈,小妞看見進房的我臉上掛著眼淚和鼻水卻難掩興奮,把小妞帶出
來後沒多久就趴在我懷中睡去,當晚睡覺雖然有陪睡(晚上固定會陪睡)但小妞仍然不領情,站在床欄
旁又哭又叫的,接著就吐了,一連二晚只要遇到睡覺時間小妞就是哭到吐,床包、地板、衣服無一倖
免,創下洗衣機曾有一日上工5次的紀錄。隨後幾日的白天小睡是在客廳抱哄睡,夜晚則請出背巾由
James哄小妞入睡,媽媽我白天在家與小妞奮鬥一整天早已不支倒地,愛女心切的James還背著小妞
外出走一圈待入睡較熟後再回來,情況好時晚上10點半小妞夢周公去,也過曾有半夜12點半方才入睡
的紀錄。

套句電視劇台詞:「回不去了。」,面對如此情況我是有些慌亂的,在小妞2M+時循序漸進訓練她能
自行入睡著實下了一番功夫,不外乎希望讓小妞能有較佳的睡眠品質,媽媽也能獲得較多的休息。一
路走來至今沒太大問題,但事情來的突然,一夜翻盤就輕易地破了功!?有好幾天甚至出現否定自已的
聲音,告訴我這一路上作的都是錯誤的事,是我讓小妞受苦。回頭翻閱前陣子新入手有關寶寶書籍試
圖想要找出一點解答,直到日前完整讀完文章/親子天下:陪孩子度過人生第一個叛逆期才恍然大悟。
面對小妞這樣的情況原由是她正悄悄長大中,以下節錄其中筆記片段:

令父母又愛又氣的學步兒 發展心理學稱一到三歲的孩子為「學步兒」。短短兩年間,孩子學會走
路、學會說話、學會分辨人我好惡,嘗試許多生命第一次的體驗:嫉妒、憤怒……。有人稱學步
期是「人生第一個叛逆期」,常被拿來與青少年相提並論;學步期是嬰兒轉為兒童的過渡期,就
像兒童轉為成人必須經歷青少年期一樣。

人生中不可能再有一個時光,在如此短暫的時間中身心面臨遽變,孩子面對的「成長壓力」,其
實不亞於成人的生活壓力。這的確是個了不起的階段。

小人兒的心中,每天都有好幾種情緒在作怪:恐懼、害羞、嫉妒等。很多情緒都是孩子第一次經
驗到,他必須面對並處理這些情緒,對他來說是人生的大課題。

- 對照小妞最近睡覺的情況,下面給了我最好的解答!! -


發展特徵三:變得更為倚賴 這個時期也會發展出另一個極端:更倚賴。在嬰兒時期膽大包天的孩
子,可能突然變得黏人、膽小、怕陌生人、怕分離、怕黑或打雷。 因為探索讓他知道世界比想像
中更複雜,他不了解自己能力的極限,甚至會感到不安全,轉而更倚賴照顧者。這是學習獨立的過
程。 另外一個可能是,他的想像力(抽象思考)開始發展。所以報紙發出窸窣的聲音,會讓他覺
得報紙變成活的東西,或可能做出可怕的事。

- 面對孩子有這樣情況,專家給了以下三點建議。 -


1.允許孩子黏你
2.讓孩子相信你有能力保護他
3.穩定的生活作息

tn_P1170106  
吃臭腳ㄚㄚ

找到原因,就來想辦法改善吧,畢竟抱哄睡不是長久之計,人仰馬翻一週後我們把嬰兒床一側圍欄拆卸,裝
上當初附的側板後把嬰兒床倚靠貼牆,木頭側板用2條COSTCO厚款浴巾包裹防撞,床板調至與雙人床等高
並併起算是打通,現在白天小睡開始陪睡,實施第一天小睡時間到了,帶小妞進房並未排斥,打開愛樂和輕
手嘟上奶嘴後告訴她該睡覺了,媽媽我便躺下假寐,小妞在大床滾來滾去好一陣子就沉沉睡去。此時裝睡的
我忍不住鬆口氣,這是好的開始,實施前超級擔心的,腦袋中試想各種狀況,像小妞如果一直想爬下床、在
床上一直站著玩耍。所幸小妞每回睡覺這樣動作出現2,3次而已,但絕大部份時間都在床上翻滾,媽媽我只
要不時眨眼查看,如滾到太床邊記得抓回來就是。

雖然床是打通的,但是陪小妞睡覺她是不願意在嬰兒床睡的,喜歡在大床滾,想到時還會把頭蹭過來,臉頰
貼臉頰地撒嬌隨即又繼續她的翻滾樂,也喜歡偷掐我的手XD,白天小睡小妞就睡大床上不會移動,晚上待
睡熟後才會移至嬰兒床上,是說能調回來這樣媽媽我已深感知足,照老習慣在固定環境睡覺(房間)。就這樣
努力調整作息半個月後,現在差不多晚上9點小妞沒電躺平,算是恢復以往正常作息了(呼~)。

tn_P1170134  

最近小妞也變的不愛洗澡,一看見澡盆便開始罵罵號,哭聲越來越響亮沒多久就吐了,這實在很傷腦筋,後
來改成淋浴後就比較不排斥,不然至熱的夏天快到了,一身臭汗總不能不洗澡吧。

小妞這個月新學會「娃娃」、「奶奶」的詞,五官也累積了認識耳朵、鼻子和眼睛。小妞似乎遺傳到媽媽我
的小潔癖,餵她吃粥時只要小手沾到就會急著要我趕緊幫她擦乾淨,完食也要"馬上"把她的圍兜兜取下,不
然她會大叫式的崩潰...孩子,是有那麼誇張嗎?

tn_P1160837  
@摩斯‧敦北門市


p.s. 這個月在忙碌中度過, 分身乏術照片拍的有限,還請多多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i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